Monday, December 22, 2014

做「高齡產婦」很難?

五十二歲高齡,當然不可能是真的生孩子了,生的是我新的事業。

高齡第一個問題,當然是精力已不如前,比較易疲倦,有時也弄不清是自己懶惰,還是體力不足,做事拖拖拉拉,決心不足,我要好好的反省,重整生活的秩序,因為現在自家作主,不用向別人交代,更不用遵從別人訂立的規矩。

另一個困難,該是由昔日的一個大團隊,有多個下屬變成只有幾人,不再是前呼後擁,有秘書、有理財、有各種專才同事幫忙,許多事情都要親力親為。還有,建築條例已改得面目全非,科技也日新月異,自己必需重新學習,走到最前線,不能單靠下屬,藉詞迴避新知識、新資訊。

我想最難適應的,還是要一改惡習,昔日身居要職,尊貴的身份都是來自公司的,可以率性地選擇做事的方式,來電聽不聽,何時回覆,都不重要,但今天每個來電,都可能是一個新的機會,不及時回覆可能就是自己服務不周,不再敢任性地經常「玩失蹤」,讓人找不到。昔日自恃自己建築知識深、設計好,便以為了不起; 今天方明白,設計公司的成與敗,關鍵人物並非設計師,而是能找到生意回來的人,能聘到並能留下好員工的人,設計的水平故然重要,但這都還可在市場聘回來,反而能和顧客保持良好關係,讓客人滿意公司的服務,才是最關鍵的,所以自己必需來一次自我思想再教育,克服不喜歡聽電話的心理。

但高齡也不無好處,在我這個年紀,兒女都比較大,已不用太多時間去照顧他們的生活或功課; 財政條件也相對較好,不用為供樓、生活開支太過操心; 更早早獲得了所有需要的執業資格,不用再為考試挑燈夜讀,甚至連工餘進修也完成了,許多年前已拿到我的博士學位。

在工作方面,多年累積下來的人脈,完成了作品,已為我換來不錯的人際網絡和薄有的名氣,比較容易賺到信任,當然這也為我帶來一點壓力,希望不會辜負別人對我的期望。

要無悔今生是自己說,要做人做多次是自己選的,那就必需面對各種困難和挑戰,咬實牙根,一步一步地走下去,深信羊腸小道雖是不易走,但遠比那一目了然的康莊大道來得有趣和豐盛,誰知轉過一彎又一彎後,會否去到自己夢寐的目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