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6, 2015

生意的意義 在「生」 - 創造自己在乎的

一直困惑為甚麼自己會走上創業之路,因我自幼也沒有這個志願,身邊圍著都是很滿足於現狀的"打工一族"。

看了Richard Branson 的 Business Stripped Bare ,我找到了答案,(其實之前已看過兩本他的著作,但可能當時尚未創業,所以未校好台,接收不到)。在書中,他憶述一個訪問,當記者問他:「你為甚麼要做生意?」,他茫然不知如何回答,他回想他從不曾想做生意,他只是有興趣做創作"I've been interested in creating things"

看了這個我猛然明白,自己創業的動機也是因為自己喜歡"創作"。 建築設計是創作,但當了近三十年的建築師,對建築設計胸有成竹時,那種挑戰感也隨之而降低了,可以從中學到的新事物也相對減少了,加上建築項目需時,動輒幾年才做好一個項目,所以開始有些不滿於現狀,要找新挑戰,而自己最喜歡的是想鬼主意,做創作,由無變有,這不正是和Richard Branson 所說的同出一轍。

Richard Branson 更對生意提出了另一個有趣的觀點,他認為 "Business is not about formality, or winning, or the both the bottom line, or profit,...... If you care about something enough to do something about it, you are in business." 生意並非為了利潤,而是做自己真正在乎的事情。到了我這個年紀,更要真正把握光陰,做自己想做的。

Richard Branson用繪畫來比喻做生意的過程,每一筆都在上一筆的框架下進行,猶如每個生意的決定。自己是畫畫的人,覺得比喻很貼切,我也經常和學生說,創作是一連串的行動與反應(Actions and reactions) 的結果,許多人好像不會創作,其實是因為他們根本沒有行動,有些是因為決乏信心,有些是只會說不會做,沒有了起步的行動,就沒有隨之而來的反應,更沒有創作的成果。

創作甚麼呢?人類之所以能為萬物之首(至少直到這一刻,日後的很難說),是我們顧及族群的需要,不只看自己,也不只看眼前,創作都為人類帶來文明和進步,尊重道德(它把群體和洽共處,生生不息的需要,化成無形的傳統和規則),所以創作都該沿著這些方向走下去,就如書中所說 "Ethics aren't just important in business. They are the whole point of business. We're in business to make things. And when you decide what to make, that, right there, is an ethical decision."

有興趣了解多一點創作的過程,可參閱我這篇文章
http://arqstudio.blogspot.hk/2014/10/201005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