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8, 2014

數碼時代的工作模式

脫離朝九晚五的行列,沒有想像的清閒,朋友們紛紛找我吃飯,有的想了解我的近況和去向,有的想探討一下日後合作的機會。還好,早上總設法抽些時間來畫畫,若連這個都做不了,便失去自家作主的好處。

我在構想 arQstudio 該如何運作,我出道的時候和今天的科技差太遠了。

昔日的建築師樓,大伙兒坐在同一辦公室內,書信要用炭紙覆印,文件要靠助理來傳遞和存檔,枱上還有斜畫板、T尺、三角尺,大家共用一台巨大、並發出濃烈 amonia 味道的晒圖機。

今天,我手機在手,我已和員工,業主連繫著,要起草圖、看圖、mark圖,我可以直接在 iPad 上mark,然後直接用email 發出去,要傾談可用手機或 skype ,幾個公司在不同的地方同時工作,已是不難之事,我想信我不用養一個很大的團隊,而是在基本班底上,按項目的性質,馬上揍合一個最理想的團隊。

那今天最重要的是甚麼呢? 我想還是人與人之間的互信,大家對合作伙伴的能力,經驗,辦事態度,責任感的把握,這都是靠多年來互相認識、磨合得來的。

離開舊公司,慨歎多年來收集下來的書籍、資料,還是否值得保存,大有雞肋的感覺。
今天,我要找資料時,我真的會再翻這些又厚又重的東西嗎? 除了上網找外,莫如打個電話給朋友,可能更實際快捷,所以我最珍而重之的,是我經年儲下不同領域上的朋友咭片,還有在電腦內的通訊錄,但是要把這些和我曾經「出生入死」的書籍圖本丟去,又捨不得。

數碼科技最不能取替的,始終還是人的感情和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