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3, 2015

創業就像人生的旅行

我曾為ARSPIRE網誌寫了一篇關於旅遊的文章,寫的時候不時感到好像在說創業一樣,兩者在許多方面都很相似。

旅行和創業都同樣需要擁有健康、時間、金錢、可貴的自由和青春的心境。我毅然做出離開大公司往外闖闖的決定時,不正是因為擔心自己快將青春不再,如不行動,再過十年,怕已是有心無力了,到時不但沒有年盛時的精力、熱情,健康,故當這些尚存少許之際,而經濟又沒有太大壓力的時候,便要豁出去,坐然起行,為自由犠牲隱定,為夢想放棄高薪,以免死不冥目。

旅行和創業,有時想起來,真的像俗語所說的:「有自唔在,攞苦來辛」,誰不愛舒適安逸的感覺,旅行每天要行許多的路,充滿著不可預知的際遇, 適應陌生的環境,肯定比留在家中辛苦,但這個過程,讓我們睡扁了的感覺騷醒起來,讓常規化了的腦筋破格,遇上困難時,還可把我們的潛能硬擠出來。許多時換來莫大的驚喜,說不出的滿足和快慰,就是不太順暢,也有難忘的回憶,比起足不出戶,生命來得多姿多采。同樣地,創業的困難是人所共知的,就如登山探秘,追求的是登峰時的滿足感,看到別人看不見的,還有那艱辛的登山過程。有說如果沒有勇氣讓海岸離開自己的視線範圍之外, 那就不可能發現新大陸Man cannot discover new oceans unless he has the courage to lose sight of the shore.

我現在就好像踏上一個沒有清晰目的地的旅行,好玩的、有意義的,我都去試試,有點兒亂打亂撞,見步行步。在途中,我學了許多新的知識,也結識了許多朋友,更深深佩服許多創業家,他們的膽色、創意、表達能力、領導才能都是那麼出色,在享受這個「人生旅行」的過程,我也希望會慢慢找出更清晰的方向,做點有意義的事,達成自己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