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2, 2014

我的Q字商標




有些人問我為甚麼公司叫做arQstudio,熟識我的朋友便不用多解釋,我的花名是阿Q,非因我的性格像魯迅筆下的阿Q,而是因為我的中文名字叫陳麗喬,「喬」在香港的環境中比較特別(在我爸媽的老鄉,便比較常用),朋友不知從何時起便為我改了這個花名,我拿了博士學位後,更有人開玩笑,叫我做阿Q博士(日本有一套著名漫畫IQ博士)。我不介意這個名字,寫起來挺簡單的,也因此,我有收集Q字鎖匙扣和飾物的喈好,更試過把它做成一個門把,連在羊城晚報創意版寫專欄也改名為阿Q創意特區(也因我來自香港特區)。

在我設計的公司標誌中,明眼的便可以看出arQstudio 的Q字是一個中文的「因」字,因為我相信好的設計都應是「因地制宜」的,好的老師也應「因材施教」,而人生都是一場又一場的「因緣際遇」。
我選用花名而非自己的名字,除了arQ讀起來很像archi外,也希望公司名字對外人來說,並不會覺得這是我個人的,好的公司都是團隊協作的成果,而日後自己不在時,對公司的存亡也不會帶來太大的影響,亦因此,arQ 的中文譯名是雅橋,而不是阿喬,有趣的是,沒想到做橋可能真的會成為我們的強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